延三鯊魚-攤位.jpg  

餐廳名稱:台北橋頭鯊魚煙

地址:台北市延平北路三段4號(前)

電話:25916140

營業時間:16:00~20:00

網站:無

特色:

消費:只收現金,沒有統一發票

價位=★(約一個便當)

分店:無

裝潢=★ (路邊攤,沒裝潢)

環境=★

服務=★★★(笑容,和熟客寒喧)

氣氛=★

 

    從中山北路上,延著民權西路往台北橋走,然後,在民權西路和延平北路的交叉口右轉3公尺,你就會看到一個小小的攤位,上面寫著:「台北橋頭鯊魚煙」。

 

   「台北橋頭鯊魚煙」創立於1965年,攤位的招牌上這麼寫,它們的名片上也這麼印,45年的經營歷史,可以證明他們的老字號,也可以證明他們的專業,而這個攤位,目前是由第二代的經營者林阿朝先生負責。

 

    「請問你們是用哪一種鯊魚肉呢?」我問。

    「因為豆腐鯊不能用,我們現在都用現流的大目鯊了。」老闆林阿朝先生這麼說。

 

    是的,由於豆腐鯊 (鯨鯊)已經被國際間列為保育類動物,台灣的農委會宣布全面禁捕、禁售、禁止進出口,大目鯊、三娘鯊、鳥鯊、蝦鯊等數量較多的鯊魚就出現在市場上取代豆腐鯊的地位。

 

  延三鯊魚-名片.jpg

圖片說明:台北橋頭鯊魚煙的名片

 

     現在就為各位來介紹好吃的鯊魚肉吧!

 

 延三鯊魚-魚皮.jpg

 延三鯊魚-魚皮特寫.jpg

菜名=鯊魚煙--魚皮(黑色)及魚頭(白色半膠狀)部位

價格=80

評價=★★★★ 強力推薦

 

這一盤黑色的是鯊魚皮,口感很有彈性,白色的則是魚頭靠近眼睛的部位,魚肉和大量膠質並存,口感柔軟,比豬皮凍更軟。

 

吃的時候,老闆另附由醬油膏、山葵、蔥花調成的醬料佐食,但建議先嚐原味,等品嚐過鯊魚煙的鮮甜及煙燻風味後,再加上醬料。

 

延三鯊魚-魚皮肉.jpg 

延三鯊魚-未切魚皮.jpg  

圖片說明:上圖為魚鰓部位的鯊魚煙,下圖為魚皮部位的鯊魚煙。

 

 

 

延三鯊魚-魚鰓肉.jpg 

 延三鯊魚-魚鰓肉特寫.jpg

菜名=鯊魚煙--魚鰓靠近腹部(白色)部位

價格=80

評價=★★★★ 強力推薦

 

第二盤是鯊魚煙魚鰓靠近腹部(白色)的部位,一樣是柔軟的口感,皮二肉八的比例,帶有一點白斬雞的感覺,和第一盤一樣,同樣是新鮮的好味道,只是口感不同。

 

   切鯊魚煙的時候,若不指定,老闆通常都是切「綜合口味」,也就是什麼部位都有一點,筆者建議各位可以從本篇報導多了解鯊魚煙不同部位的口感差異。

 

 延三鯊魚-魚鰭.jpg

 延三鯊魚-魚鰭特寫.jpg

菜名=鯊魚煙前鰭後方部位

價格=80

評價=★★★★ 強力推薦

 

第三盤,前鰭後方部位,據阿朝先生說,鯊魚一直用前鰭滑水,這個部位運動量大,肉質好,而這也是我個人最喜愛的部份。個人覺得,因為這一部分的皮較厚,吃起來不但有魚肉的柔軟,還兼具魚皮極富彈性的口感,而為了因應這部份的肉質,老闆肉塊也切得比較大,吃起來特別香滑柔潤,又帶有魚皮膠質的咬勁兒,真的好吃!

 

延三鯊魚-燙韭菜.jpg 

 延三鯊魚-燙韭菜特寫.jpg

菜名=燙韭菜

價格=40

評價=★★★ 值得推薦

 

    鯊魚煙適合下酒,所以「台北橋頭鯊魚煙」也賣酒。喝酒時,總不能沒有一點青菜,光是吃魚肉吧!為了這個需要,阿朝發展出「燙韭菜」這道適合男人、又簡單易作的「壯陽」小菜。

 

    阿朝在「燙韭菜」上面倒入一點醬油膏,再放上香噴噴的柴魚片,清爽而有滋味。

 

 延三鯊魚-媒體訪問.jpg

圖片說明:媒體報導

    由於「台北橋頭鯊魚煙」歷史悠久,不管從專業度或美食評賞的角度來看,都有報導的價值,所以在攤位前,也可以看見老闆把媒體報導過的資料展示出來。

 

 延三鯊魚-味噌湯.jpg 延三鯊魚-味噌湯特寫.jpg         

 

菜名=味噌湯

價格=20

評價=★★★ 值得推薦

  

    最後為各位介紹「台北橋頭鯊魚煙」的「味噌湯」。

 

    據阿朝先生說,這「味噌湯」湯頭是用旗魚骨和旗魚肉熬出來的。雖則對他們而言,若用鯊魚骨等於不用成本,但基於美味的考量,還是寧可花一點成本。筆者品嚐時,覺得味噌湯入口鮮甜而無腥味,雖是小小一碗,但內容物有豆腐、海帶、蔥花,也算豐富,可以讓客人心滿意足。

 

DISHRANK專業美食網指定訪問項目,由「台北橋頭鯊魚煙」老闆林阿朝先生親自回答

延三鯊魚-阿朝先生.jpg 

經營之緣由與歷史: 

這個攤位從我爸爸開始,已經作了45年了。這個工作看起來沒幾個小時,可是其實工作量很大,像我半夜就要去市場殺魚買魚,漁獲取回來後我太太就接著處理,切割,煮,煮熟了放冷再煙燻,顏色和味道才會出來,然後才拿到這裡賣。 

 

主要客群: 

我們以前的客層是勞工階級比較多,可是現在勞工少,我們慢慢把客層往年輕化、家庭化去推。 

 

對於網頁廣告的看法: 

我覺得應該可以吧!我自己有看過別人在網路上寫的美食報導,一般都不會惡意攻擊,最多就是寫口味不合什麼的,所以應該還好吧! 

 

需要協助之處: 

 沒有。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saacl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