餐廳名稱:橋頭客家純糖麻糬

地址:台北市延平北路三段12號前

電話:0921729890

營業時間:17:00~24:30

網站:無

特色:手工客家麻糬

消費:只收現金,沒有統一發票

價位=◆~(約半個~一個便當)

分店:寧夏夜市寧夏路60號前

裝潢=★ (路邊攤,沒裝潢)

環境=★

服務=★★★(笑容,和熟客寒喧)

氣氛=★★

 

    記得以前曾因緣際會 和某個長輩級的美食名家交換寫作心得,他當時曾告訴我他的美食寫作原則,那就是:「小吃短寫綴文即可,大餐大寫細評詳論。」想來有些道理,尋常的路邊小吃,多是廉價食材,烹調時不論是細膩度、乾淨度都差一點,不值得多加論述;而鮑魚排翅之類的極品美食,從選材、乾貨發泡、煨湯……等,手續繁複,烹調手法細膩,自然值得大書特書一番。

 

    但此次走訪在延三夜市營業40年的「橋頭客家純糖麻糬」,和第一代老闆魏祥增老先生相談,就發現,這看似簡單的麻糬其實也有很多學問在裡面,值得細評詳論。

 

 

圖片說明:正在舀湯的魏老先生。

 

「橋頭客家純糖麻糬」的麻糬是魏老先生親自選糯米,經過泡水、脫乾,再磨成糯米粉作出來的,口感、米香自然比其他用現成乾糯米粉攪拌作成的麻糬好很多。糯米的選用也有學問,魏老先生只選用來自濁水、剛生產半年的糯米,為什麼呢?因為新米作出來的口感太軟,舊米會失去彈性,只有剛生產半年的糯米作出來恰到好處。

 

     可是,要怎麼知道這是「半年的糯米」?難道賣米的不會騙人?魏老先生告訴我,新米舊米,他用肉眼一看就知道了,而且他是大客戶,賣米的人也不敢騙他,否則得不償失。

 

 

 

菜名=純糖麻糬

價格=40(二粒)

評價=★★★★ 強力推薦

 

    麻糬上裹的花生粉也是魏老先生親自選的,它很香,也是比市場上其他麻糬或是刈包上用的香。我想,就是因為每個環節都有講究,每個部分的品質都比別人好一點,才造就出這份出類拔萃,

使它的美名歷久不衰。

 

   人生何嘗不是如此?

 

 

圖片說明:採訪時正是雨天,生意還是很好。

 

麻糬之外,花生湯是魏老先生另一得意之作。他只選用宜蘭、花蓮等純沙地出產的花生,這自然也有理由。

 

     魏老先生說,沙地貧瘠,生長出來的花生油份少,容易煮出入口消融的沙綿感,土裡長出來的花生,可就久煮不爛啦!

 

橋頭客家_花生湯酥餅.jpg 

菜名=花生湯加酥餅

價格=60

評價=★★★★ 強力推薦

 

    「花生湯加酥餅」是民國四、五十年代的老吃法,現在已經很少見!那時候的人因為工作時體力耗費大,光喝一碗花生湯總覺得腹中飢餓,吃不飽,所以會把一個大酥餅捏碎了泡在花生湯裡一起吃,來增加飽足感。

 

     而現在,會作這種酥餅的師傅越來越少,懂得這樣吃的人也少,筆者要不趁現在記錄起來,只怕以後吃不到了!

 

    圖中的花生湯已經加了酥餅,濃濃稠稠的,一碗喝下去,真是連晚飯都不必吃!圖右的酥餅是筆者向老闆借來拍攝給大家看的,好讓讀者知道酥餅長什麼模樣。

 

菜名=花生紅豆湯

價格=40

評價=★★★★ 強力推薦

 

     這次走訪「橋頭客家純糖麻糬」,除了麻糬之外,筆者特別選擇媒體比較少報導的品項來介紹,因為除了「花生湯」外,較有創意的吃法可以有較多的趣味及意義,像前一項所介紹的「花生湯加酥餅」,就可以藉由飲食的方式讓大家明瞭早年的生活。

 

     我覺得「花生紅豆湯」也是有趣且好喝的甜湯,花生在了紅豆之後,味道和香氣都比較豐富,而且就連花生湯裡所用的糖,也是傳統紅糖和黃砂糖混和而成,不會一味的死甜。

 

     至於紅豆,他們是用台南、彰化、嘉義一帶的紅豆。你問我怎麼知道?這當然也是魏老先生告訴我的呀!

 

橋頭客家_價目表.jpg 

圖片說明:價目表

 

    桌上的價目表寫著:「湯品部分:湯圓、芋圓、脆圓,加料不加價」,哇!怎麼這麼好!魏老先生說,他是怕客人吃得不夠飽,所以這樣作。

 

    這真是老一代的客家人所保有的殷實、熱情的本性呢!

 

 

菜名=招牌冰

價格=50

評價=★★★ 值得推薦

     天氣漸熱,我們就用「招牌冰」來作這次採訪的尾聲好了。

 

     「招牌冰」上加的共有四樣:芋頭、麥角、花生、紅豆,售價是50元,份量也比較多,對顧客而言,這當然也是另一項好選擇,畢竟市場裡的冰店是不會拿處理得這麼細膩的花生來作冰的。

 

      你說是不是?

 

DISHRANK專業美食網指定訪問項目,由「橋頭客家純糖麻糬」老闆魏祥增先生回答

橋頭客家_魏先生.jpg 

經營之緣由與歷史: 

我小的時候,很小,開始會玩的時候就在做麻糬了。做到現在,很多人想來跟我談連鎖,我不要,我覺得這樣品質會下降,所以我就只有在寧夏夜市再開一家店給我大兒子作,這裡就是我和小兒子作。 

 

主要客群: 

老顧客很多,以前我岳父來吃,會說:你的麻糬好像加了嗎啡一樣,讓人吃了會上癮,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想來吃一吃。 

 

對於網頁廣告的看法: 

我們很忙,沒有在作廣告的,以後我兒子接手,再看他要不要作。 

 

需要協助之處: 

沒有。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saacl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