餐廳名稱:尚好記宜蘭名產

地址:宜蘭縣礁溪鄉德陽路8號(中冠礁溪大飯店旁)

電話:03-987-3319

營業時間:09:30~21:00

網站:http://www.2262.58168.net/

特色:宜蘭名產

消費:只收現金,可刷卡,有統一發票,國民旅遊卡特約商店

價位=★◆(約一個半便當)~★★★★★★(約六個便當)

分店:無

裝潢=★★(室內)

環境=★★

 

    去宜蘭玩的時候,想順便買點名產。

 

    看到這家「尚好記宜蘭名產」招牌上還頂著「聯全麻糬專賣店」的字樣,感覺挺有趣的,就進去了。

 

圖片說明:店內琳琅滿目。

 

進得店內,果然是琳琅滿目,看來,我想買的名產這裡應該都有。

 

 

圖片說明:先從麻糬開始挑選。

 

    由於筆者好久沒吃麻糬了,這裡既然有美名遠播的聯全麻糬,就先來買麻糬好了!

 

 

圖片說明:門口還有溫泉番茄

 

    林林總總買了一堆,這才發現,門口還有溫泉番茄,顧不得手上的重量,又買了一些,等整個買完,提在手上,嗯!很好,手上很有上健身房拿著啞鈴的感覺。

   

尚好記_禮盒.jpg 

 

菜名=聯全麻糬

價格=225元(15元一個,一盒15個裝,共計225元)

評價=★★★★ 強力推薦

 

    回到台北,當然也是迫不及待地先吃麻糬。

 

    聯全麻糬好吃的訣竅在於外皮香潤而餡料飽滿,據說作的時候,用米非常重要。冬種夏收「早冬米」因為口感最佳,就用來製作麻糬,而「早冬米」產量不足時,他們會把軟硬各自不同的糯米,依比例調配到最適當的程度,才製作出口感相軟的麻糬外皮。

 

    聯全麻糬現在研發的口味很多,大致上有:酥香花生、濃郁芝麻、香醇綠豆、抹茶蜜豆、楓糖紅豆、天然芋頭、黑糖紅豆、黑糖花生、黑糖芝麻、黑糖抹茶、橙黃金棗….等等,族繁不及備載。 

 

 

 

 

看看照片,是不是很誘人呢!筆者拍照的是「黑糖芝麻」和「橙黃金棗」,或許你要問,為什麼不多拍一些呢?因為我的嘴巴動的比手快呀!拍這兩個的時候,我就另外吃了三個,一盒才15個,哪夠我吃呀! 

 

麻糬買回來時,約可存放4天;若不能立即吃完,要放在冷凍庫,食用前解凍3~5分鐘就可以,可是,最好的「保鮮」方法,當然就是保存在肚子裡。 

 

菜名=順德茶腿

價格=100

評價=★★★★ 強力推薦

 

接下來要介紹的「順德茶腿」,則可以證明筆者是「知味達人」。宜蘭的鴨賞雖多,但選鴨最精,品質最好的就屬「順德茶腿」,而這件事情,筆者早就知道,所以,到了宜蘭,要買鴨賞當然是要選順德。

 

順德的鴨賞是以傳統古法製作,也多次榮獲食品金牌獎的肯定,據說,道地的宜蘭鴨賞一定要用外皮紫黑色的甘蔗燻製,才能使外皮甘冽芳香,而皮薄肉香,久吃不膩也是它的優點。

 

茶腿拆開即可食用,不過筆者另有用法,大家看下去!

 

 尚好記_蒜苗.jpg

菜名=三星白蒜 

價格=150元(90元一斤,約一斤多)

評價=★★★★ 強力推薦

 

    宜蘭三星的蔥、蒜都以香氣出名,筆者買了鴨賞,就也買些三星白蒜來做菜! 

 

    三星白蒜之所以好,是好在它碧香白甜,香、甜、脆、軟兼具,口碑之佳,舉國盡知。 

 

 

圖片說明:蒜苗洗淨切段,鴨賞拆開,另將豆干切片,新鮮辣椒若干切片。

 尚好記_作菜2.jpg

圖片說明:起油鍋,鴨賞下去翻碎開來,讓它平均沾到油,再下豆干、辣椒翻炒均勻。

 尚好記_作菜3.jpg

圖片說明:起鍋前一分鐘放去蒜苗同炒,可放入少量鹽。

 尚好記_作菜5.jpg

圖片說明:一道香蒜茶腿就這樣完成。

 

    這道結合兩樣三星名產所做的「香蒜茶腿」,因為茶腿本身已經很有滋味,三星白蒜的香氣又足,若只有這兩樣食材下去,味道會重一點,所以筆者另將豆干切片,收調和的功效,辣椒則是為了使顏色好看,也增加一點味道。

 

    口味淡的人,不必加任何佐料就可以起鍋,豆干自然會沾染茶腿的味道,若是口味重一點,也可以放一點鹽。至於可以生吃的蒜苗,只要下鍋一分鐘,讓它的香氣出來,和食材混在一起就可以了。

 

 

菜名=新鮮金棗

價格=70元(35元一斤,共2斤)

評價=★★ 還不錯

 

    宜蘭也是出產金棗的地方……這,好像也是舉國皆知的事,所以,去宜蘭玩,似乎也沒有不買新鮮金棗和蜜餞的。

 

    新鮮金棗的價格即使在當地,還是有差距,有些攤販看準了觀光客,想狠削一番,就會開價貴些,建議遊客小心一點。

 

 

 

菜名=原味金棗

價格=120元一斤

評價=★★★★強力推薦

 

    原味的金棗蜜餞,這個可就讚啦!筆者一吃,就決定給它四顆星的評價,它甜而不膩,柔軟含汁,原先新鮮金棗裡的澀味都已經除去,取而代之的是入口生津的好口感,不過,有得必有失,由於它「柔軟含汁」,所以也佔秤,一斤買下來沒有幾顆。

 

 

 尚好記_中藥金桔特寫.jpg

菜名=中藥金棗

價格=140元一斤

評價=★★★ 值得推薦

 

    就止咳潤喉的功效而言,店家是說中藥金棗更好,它的味道甘鹹甘鹹的,和黑橄欖有些相似,,不過更甘更鹹口味更重,筆者推測這兩者的中藥配方可能也差不多。 

 

    中藥金棗賣140元一斤,表面上比原味金棗貴,可是它乾得多,所以一斤買下來份量比較多。

 

   附帶一提,這中藥金棗顏色黑得很,拍照時很難對焦,筆者拍了七、八張才成功兩張而已。

 

 

 

菜名=溫泉蕃茄-桃太郎蕃茄(俗名:奶頭蕃茄)

價格=45元一斤

評價=★★◆ 不錯哦,願意再來吃

 

     這就是宜蘭礁溪當地產的溫泉蕃茄啦!它俗名叫「奶頭蕃茄」,看看形狀,是不是有些像呢?不過針對這一點,筆者有話要說,筆者覺得,台灣有些事物的命名,老是脫離不了「摸乳」、「奶頭」之類的,有些粗鄙。看看這橫切面,不是也有點像「雞心」或是「愛心」?若命名為「愛心番茄」或是「甜心番茄」豈不更好?

 

    溫泉蕃茄的口感比牛番茄粗一點,甜度也低一點,不過還可以接受。

   以下是美食教學的時間,我們要來作一道礁溪當地販賣的「金棗番茄汁」。

 

 

圖片說明:準備溫泉番茄1個半,金棗一顆,梅粉一匙,砂糖或果糖。

尚好記_溫泉番茄4.jpg 

圖片說明:加白開水,進果汁機打成汁,盛杯。

 

圖片說明:成品香甜好喝,不過,請記得,金棗只要放一顆就夠了,放多了會澀。

 

    最後介紹三星的蔥醬和辣椒醬。

 

尚好記_蔥醬.jpg 

 

菜名=三星翠玉蔥醬(香辣380g

價格=160

評價=★★★★ 強力推薦

 

三星翠玉蔥醬」是三星農會所出產的產品,它有香辣、黑胡椒和蘑菇三種口味,因為店家最推薦香辣口味,說適用性最廣,而且店家還把香辣口味說成是「原味」,筆者就聽從了他的建議。

 

三星蔥醬的成份有青蔥、豆醬、辣椒、蒜頭、白胡椒粉……等,不添加防腐劑及化學香料色素,所以打開來後便須冷藏。筆者覺得這種醬應該可以歸納為所謂「方便醬」,就是說,它是作菜的好幫手,炒飯、蒸魚、沾白斬雞、拌麵……等,應該都可以來上一點。

 

    不過店家倒是說,他們用三星蔥醬塗白麵包進烤箱烤,很對味……唉!真是暴殄天物!

 

 尚好記_朝天椒2.jpg

菜名=首品行有蝦米朝天椒(400g)

價格=150

評價=★★◆ 不錯哦,願意再來吃

 

筆者愛吃辣,也能吃辣,所以這趟宜蘭礁溪之行,就順便帶了瓶「首品行」出產的「有蝦米朝天椒」。

 

有蝦米朝天椒吃起來還不錯,只是口味很大眾化,冠上「宜蘭名產」四個字,說穿了,也並沒有勝過超市、量販店賣的辣椒醬,所以,筆者就不多著墨了。

 

DISHRANK專業美食網指定訪問項目,由「尚好記宜蘭名產」老闆賴建璋先生親自回答

 

經營之緣由與歷史: 

我們是從民國82年一直做到現在,和聯全麻糬的老闆也很好,所以招牌上也掛聯全麻糬四個字。 

 

主要客群: 

觀光客。 

 

對於網頁廣告的看法: 

現在應該都要網路化了,我們這種名產店也要順應潮流。 

 

需要協助之處: 

應該沒有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saacl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