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了這次的造訪武漢,我開始用QQ,設法結識一些湖北武漢的網友,希望能提早認識這個城市。網友中,一個在QQ上只聊了兩次的湖北女子,竟然開口要我在到了武漢後「請她吃飯」。 

    這句話雖小,卻令我大大震驚!一頓飯是小事,但若在這麼小的事情上,這湖北女子都可以流露出肆無忌憚的貪婪和無禮,就不由得我對大陸人的文化禮儀水準感到憂心!我在台北生活四十多年,從來沒有聽過有人主動開口叫另一個朋友請吃飯的。

     「吃飯」是一種分享,是一種關係的確立。商場上,漢民族喜歡藉著「請吃飯」這件事拉攏關係;親人間,大家同桌團圓共享天倫的和樂.......但我們不會和陌生人一起吃飯!因為那種陌生會讓我們覺得尷尬和沒有安全感,我們也不會要陌生人請吃飯,因為這是一種「無禮」和「佔人便宜的行為」,兩人素昧平生......憑什麼妳要我請妳吃飯呢?更何況,要人家請吃飯就是消耗對方的資源來滿足自己,她為什麼可以這麼無恥? 

    再從「主客」關係上來看,更顯得這湖北女子的不得體。我是客人,她是地主,照理說,她若有意見面,身為地主,自然應該主動招待,怎麼可以叫客人請地主吃飯?而這三十多歲的湖北女子是已經當了媽的,這種教養......她要怎麼教導兒女?若這種行為可以成立,那以後大陸朋友訪台,我是不是也可以叫大陸朋友請吃飯? 

    最後,這件事的結局是,我按下了「刪除」,讓她永遠從我的人生中消失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saacl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