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我聽說有人會把好吃的店寫在網路上耶!」興鳳突然這樣問我。 

       「可是他們隨性亂寫,外行的很多,比如說,他們如果來吃妳的店,卻沒有訪問妳,不了解妳的想法,回去就說妳的泰式炒河粉不道地,和他們在泰國吃的不一樣,那豈不冤枉了妳。」

     興鳳點點頭表示同意。 

        廚藝廚藝,既是講「藝」,就有高下之分;既要分高下,就有價值觀認定的問題!泰國人喜歡的口味,在台灣未必廣受歡迎,可是若調整成台灣人喜愛的口味,又被說成不道地,豈不白費苦心?我雖不是餐飲經營者,這點道理倒還曉得。

 DSCN3928.jpg

        此時,走進一個英挺的年輕男人,他是興鳳的男友,看起來很有活力,我們寒暄幾句後,他展現男主人的風範坐下來陪我,好讓興鳳去作菜。

     廚房有切菜的聲音,也有香氣出來,這是什麼味道?男主人拿了兩盤新鮮的青菜給我看,是我從沒見過的青菜。

 DSCN3922.jpg DSCN3923.jpg

     「這盤長長綠綠的是緬甸香菜,另一盤是香柳,這是緬甸菜常用的佐料。」興鳳男友爽朗地說,同時很有興趣地看著我。

     我拿起一根長條形的緬甸香菜送進嘴裡。它的香味和台灣香菜很不同,帶有一種清涼感,卻又和薄荷的感覺不一樣。

     「台灣有人種嗎?還是你們自己種呀?」這樣新鮮又少見的香菜從何而來,我很想知道。 

      「這是興鳳去買的,這裡的市場每天都有新鮮的緬甸香菜和香柳從泰國運來,你吃的麻辣烤魚裡面也有這兩樣。」他說。

      興鳳端「汕頭雞肉」出來,一放上桌,我就趁熱舀了一湯匙。

 DSCN3921.jpg

      「興鳳,這道菜是跟誰學的?」 

       「我媽媽」她微笑回答。

 

       果然是本家風味!

      興鳳男友接著告訴我,這是半土雞的雞肉作的,入菜的雞丁肉質富有彈性,絕不帶骨,緬甸香菜、香柳、辣椒、花椒粉、…….香料用得足,用料又好,即使是放在簡單的白色盤子裡,也毫不減損它的美味。

 

菜名=汕頭雞肉       價格=120       評價=★★★★ 強力推薦

 DSCN3919.jpg

       「醃菜洋芋泥稀」最後上桌,興鳳特別為它作了盤飾,頗有畫龍點睛之效。雲南的醃菜是用芥菜作的,和台灣的酸菜材料相同,但是雲南醃菜醃製時多有薑絲、辣椒及當地香料。為了保持醃菜的脆度,興鳳必須在起鍋前才放醃菜。熱呼呼、稀爛爛的洋芋泥裡,混著辣椒、番茄、洋蔥,吃的時候,湯匙上再放些辣油香菜,「酸、香、熱、脆」四樣俱美,果是其味酖酖,引人入勝!  

 菜名=醃菜洋芋泥稀     價格=100     評價=★★★★ 強力推薦

     由於今天吃的這幾道菜,興鳳雖自謙是家常菜,但華新街裡能在菜單上印出這些菜的店家倒也難尋難覓,讓筆者吃得十分盡興。事實上,跟口味變得較本地化的某些店家相比,興鳳的手藝更有保存傳統飲食文化的意義。

      走出「好地方雲,泰,緬快炒便當」時,心情愉快。不只是因為品嚐到了好味道,也因為看到了一個和煦勤學的年輕人,在此希望王星鳳小姐能堅守本家風味,帶給大家有特色的飲食;也祝福王星鳳小姐生意興隆,贏得更多的讚賞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saacl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