興鳳十幾歲的時候,就已經會作很多雲南、緬甸的菜了,後來在一個泰式小炒店工作四年,又學了很多泰國菜,所以,當一年多前她頂下這間小店時,名片上印的是「好地方雲,泰,緬快炒便當」,她多才多藝其來有自。

   「這三個地方的菜都是酸酸辣辣的,有什麼不同呢?」我很感興趣地問。

   「雲南菜和緬甸菜比較像,都會用蔥薑蒜,不用香茅,泰國菜才會用香茅和魚露。」她回答。而等到菜端上桌時,我的驚奇才真正開始。

    一如預期,麻辣烤魚是一條烤得黑黑的魚,可是它是興鳳唯一印在名片上的招牌菜,也是我吃完後極力推薦的菜。

 好地方雲泰緬快炒_準備烤魚.jpg

      「作這道菜要前一天就準備,拿中等大小的吳郭魚,現殺,用薑、醬油、打碎的花椒醃一晚,這樣既入味又去土味,第二天烤的時候,魚肚子裡還要塞香料,薑、蒜、九層塔……很多種啦!」興鳳一面說一面夾起一條已經醃漬入味的吳郭魚放進烤箱。

     確實,若說鱈魚、黃魚、香魚這等高級魚,清蒸白煮均不見腥味的,並不能考驗掌廚者,吳郭魚肉質帶有土味,即使作成糖醋或紅燒,還是難以掩蓋這種味道。興鳳究竟能不能將這等尋常食材處理得出類拔萃呢?

 好地方雲泰緬快炒_烤箱裡的烤.jpg

門口的瓦斯烤箱裡,烤魚嗞嗞作響,香氣四溢,烤好上桌的時候,魚身乾爽油亮,肉質鮮香腴美,雖無盤飾,確是雋品。 

菜名=麻辣烤魚    價格=120     評價=★★★★ 強力推薦

 好地方雲泰緬快炒_麻辣烤魚.jpg

 

      接下來上場的「緬式拌木瓜」也很有特色。

   「這裡面有涼麵、四季豆、炸馬鈴薯,黃薑粉和紅辣椒打成的油,酸角水,你吃吃看,我再去弄個河粉。」興鳳一講完又鑽進廚房,很快地作出一盤泰式炒河粉。

好地方雲泰緬快炒_緬式拌木瓜.jpg 

    我們開始邊吃邊聊。

   「興鳳,妳店裡有幾個人幫忙呀?」 

   「就我和我的朋友兩個,晚上若是生意忙,我哥哥會來幫忙。」

    「妳不累嗎?」

   「累呀,所以我每個禮拜三都會休息,不然受不了!」

   「泰式炒河粉很好吃耶!可是,這是改良過的嗎?」

   「對耶!真正的泰式炒河粉還放白砂糖在裡面,比較甜,台灣人吃不慣,所以我只放醬油和魚露。」

 好地方雲泰緬快炒_泰式炒河粉.jpg 好地方雲泰緬快炒_特寫泰式炒.jpg

  泰式炒河粉裡放了炒蛋、肉末、青江菜、龍鬚菜、紅蘿蔔,用料簡單,顏色漂亮,雖是油炒,但有油香卻無油膩,不鹹不淡,十分適口。

 

菜名=緬式拌木瓜     價格=80      評價=★★★ 值得推薦         酸香微辣,既好吃又有特色

 

菜名=泰式炒河粉    價格=80       評價=★★★ 值得推薦           改良過的泰式炒河粉,有油香卻無油膩,不鹹不淡,十分適口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saacl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