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七篇:「Esoteric 20週年紀念SACD

 

        從音響展的第一天開始,我就一直在介紹一張「Esoteric 20週年紀念SACD」,那也是「勝旗」唯一在現場販售的產品。

 

       這張唱片是由Berlioz權威「柯林戴維斯」爵士所指揮的Beethoven作品集,錄音經過remix,動態遠比原本的舊版更大,頻寬也更寬。以音響性而言,它當然比不上新錄音,但它非常具有收藏的價值。

 

        為什麼?因為指揮家「柯林戴維斯」(Sir Colin Davis)的貝多芬是老一派貝多芬詮釋,那來自一種已經消失的文化。它厚重溫暖,質樸粗獷而且有成熟的力量,這張唱片在經過remix過後,更加醇厚,我尤其欣賞它的張力,但現場似乎沒有人懂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從Callas死後,至今40年,沒有任何後浪可以取代這個前浪。音樂圈裡,只要有女高音被恭維說她「唱得像Callas」,她就會高興得三天睡不著,然後在第四天把演唱價碼提高。卡拉揚、蕭提、柯林戴維斯……他們代表的是一個偉大時代裡的偉大文化,他們死後,就不會有第二個出現了!可惜台灣很少人懂。

        像Esoteric這種擁有頂尖技術的國際級大公司,會選擇「柯林戴維斯」一定別具意義,我猜他們一定也花了很多錢買版權。但這次音響展,這張唱片賣得不算好!我介紹別的音樂的時候,聽眾們通常乖乖坐著,可是只要放到這張唱片,有三分之一的聽眾就會起身走人,轉到其他地方去,有的還會瞪我,彷彿我糟蹋了EsotericTannoy,可是,天哪!這是Esoteric出的「Esoteric 20週年紀念SACD」耶!我很無辜,幸好還是有其他愛樂者完整聽完,然後付錢買唱片。

 

        禮拜六真是熱鬧,除了一般客人多,很多具身分的重量級人士前來,同行也來串門子。Tannoy業務經理從香港來,我和他合照,現場也有樂友和他合照;Esoteric 社長大間知基彰先生 (Mr. Motoaki Ohmachi)到場聽我講解Esoteric的結構;先鋒公司的好友放下他的場子來看我,我捶他一拳表示感謝;另有一個非常低調的音響好手兼我的好友(他會設計前、後級)也來,就一直站在旁邊看我主持,事實上,他也只能站在旁邊,因為真的已經沒有座位了,連後面都站滿了人。

 

       一直到下午四點,108房的劉老闆都沒有來過,他終於開始忙了,我由衷替他感到開心。然後,天色轉暗,6點半的時候還有客人在現場流連,我看他們很多人手上提了廠商給的紙袋,對廠商和參觀者而言,這應該都是豐收的一天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saacl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