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六篇:「詮釋的價值」

 

     89,這是音響展的第三天,今天比昨天到得早一點,我是915分到的。

 

       開機暖機,照例梳洗整理,然後,眼睛一直瞄著那台Burmester 電源濾波器小小的電源燈,今天,絕不能再失誤!

 

       好,趁著客人沒來,我先來聽聽看好了。

 

       真是「說到曹操,曹遭就到」,才說客人沒來,客人就來……935分耶!

 

      「啊,先生,您來得真早,音響展不是10點才開始嗎?」我問

      「對呀!阿我不想跟人家擠,就早來一點」他說

      「賣票的讓你進來呀?」我問

      「對呀!阿不然是叫我在門口等哦?我買完票就進來了。」他說

 

      蠻可愛的歐吉桑,他坐了10分鐘,兩首歌都沒聽完,就跑去逛其他地方去了。今天是禮拜六,客人應該很多。

 

     Tannoy皇家西敏寺今天聲音開了,加上Burmester 電源濾波器,整體聲音的質地更好。沒多久,勝旗的工作人員也來了。

 

    「勝旗」是國內有名的貿易代理,他們旗下的BurmesterAvantgardeEsoteric都已是音響界公認的高檔貨,他們也經營得很成功。今年,Tannoy的代理權又轉到他們手上,自然是如虎添翼,更加茁壯。因為,論高貴堂皇音響性絕佳,他們有Burmester;論造型新穎前衛傳真度高,,他們有AvantgardeEsoteric面面俱到,是精品中的精品,現在再加上韻味迷人、且具有歷史意義的Tannoy,「勝旗」的產品已非常全面。但他們的成功不只是因為他們代理到「好的產品」而已,幾天相處下來,我發現他們也是勤勞努力、謙和有禮的人,而且內部非常團結,大家都殷勤招呼客人,一點也不放鬆。

 

    我開始介紹。

 

     「各位朋友,歡迎各位今天來到我們的房間,好,首先,我要為各位介紹我們今天的旗艦────Tannoy的皇家西敏寺,大家看到這個號角,你們會以為這是一個單體對不對?其實不是,欸~這是Tannoy有名的點音源設計,外面黑黑的是低音單體,中間最裡面這顆黃黃的是高音,這種設計呢,使得它的音像和實體感都很好,除了錄音室使用外,目前雪梨歌劇院用的也是Tannoy的喇叭,好,我們先來聽一段音樂……

 

     週六,人真的很多,才10點,一樓就已經人聲鼎沸了。為了不想人擠人,很多人刻意早到,結果就還是人擠人。

 

      現在放的是一首管弦樂,它不是發燒片,但是旋律清新美麗,有一種悠揚的韻味和田園的芬芳,由Tannoy這種音樂性好又自然耐聽的喇叭播放起來特別迷人,我深深迷醉,聽的時候會一搖一擺地跟著打拍子。

 

       多年來,只要是主持音樂、音響性的活動,我一定特別注意演奏者本身詮釋的能力,我重視這個價值勝過音響性,因為這個才是音樂的核心!就像要聽「Norma」只能選擇Callas一樣! 1961年那個錄音頻寬不足、但是情感濃烈深刻的歌劇女神的唱片之所以能賣到21世紀,為的就是這個核心價值!傳說中,開車時聽Callas你會越開越快,聽「Norma」自殺時你也會真的一刀深深刺進心臟,就像Norma自殺時那樣。你若聽2008年那個美麗銷魂的年輕新進女高音唱「Norma」,你只會覺得錄音很好,然後暗罵她是冒牌貨,猜想她一定是跟製作人上過床才得到這個角色,用婢女的身份穿女祭司的衣服。

 

       論甜美透明,論真實細膩,Tannoy其實都有,但這並非它的強項,Tannoy的價值是在它無與倫比的平衡與音樂性、它自然迷人,而且溫暖耐聽,那是Tannoy的核心價值,從1926年一直延續到現在的價值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saacl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