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三篇:「豎笛吹破了」

 

        這是無可奈何的情況,也無法去計較它。畢竟,人人都要生存,當沒有客人的時候,劉老闆自然得用些方法,更何況,空間也是一個問題!奇怪得很,110房音寶的FocalTannoy更高更大,也很受好評,傳到我們房間的聲音卻還好,一點都不吵人。

 

        景氣差,大家都說景氣差!特別是這次,音響展由交通方變的環亞改到較不方變的圓山,更影響一般民眾參觀的意願。這次的圓山音響展,即使在週六週日,廠商們也覺得參觀的人潮較以往要少,所以品牌的強弱這時就很明顯的看出來,一些較弱的牌子不是參觀人數變少就是根本不來參展!畢竟,沒賺到錢還要在音響展花一大筆展覽費用出去,不是很上算的事。

 

      人來人往,才第一天,我的房間就常常客滿。我有點口乾,而且已經喝完兩瓶礦泉水了。

 

       下午兩點多,走進三個年輕人,他們在早上十一點就來過一次,坐了約半個鐘頭,現在進來,顯然是音響展逛完一圈回來,還要再聽一次EsotericTannoy的聲音。

 

      點音源單體加號角,這是Tannoy傲人的音響工藝。TannoyPrestige喇叭系列中的最高成就,就是這次展出的皇家西敏寺了!它是安裝有複合號角的喇叭,巨大的530 公升音箱,具有複雜的號角負載系統,能大幅提昇從實際樂器所到達的聲波前方效能。精心挑選的材質,所有貼皮和胡桃木鑲邊都是以手工方式製作,美麗而耐看,聲音也很耐聽,可是是什麼原因吸引這三個年輕人回來,我並不知道。

 

      他們拿出幾張CD請我播放,我很開心,因為我也想聽別人的CD。播的時候,一個中年人靠近我,說:「這Tannoy好像跟以前的聲音不太一樣啊!」

 

      這是真的。

 

      我是一個音樂人,是音響玩家,可是並不是太靠近HI-END世界的人。Tannoy我以前聽過兩次,一對是舊版的皇家西敏寺,另一對,忘了,但是印象中舊版Tannoy的聲音比較徐緩。

 

   「你覺得這個Tannoy聲音怎樣?」我問。

   「比較快、比較清楚,頻率響應也比較寬。」他這樣回答。

 

     時代在變,當時代改變的時候,人的價值觀也跟著變;當音響生產者都把頻率響應弄寬、暫態反應弄快、動態加大的時候,不跟著做的人就會直接在銷售數字上嚐到苦果。徐緩悠揚,那種舊時代的滋味越來越少,就如同「溫暖」在如今的人性裡越來越少一樣。

 

        我一面和中年人聊天,一面打量剛才再度進來的三個年輕人。這三個年輕人看起來都是剛畢業的大學生模樣,他們坐在第三排的皇帝位,安靜地聽,有時會小聲說話。如果我們的房間也能播放比較小、比較入門的Tannoy,我覺得對年輕人而言是比較實際,但因為音響展時各家廠商要展示的都是他們各自的最高成就,所以也只能這樣。

 

       接下來,我開始介紹一張CD,那是豎笛的音樂:「各位朋友,現在我們大家來聽聽看樂器的質感,EsotericVRDS是全世界最好的讀取機構,等下我們會在117秒的時候聽到一個破音,那是豎笛的超吹……

 

       剛才的三個年輕人已走,換了一批新的人進來。20個座位常常坐滿,有些客人得站在後面。我覺得開心,因為我認真主持,本來也就希望能贏得肯定。音響論壇的某主筆再次走進來,混在人群裡。他聽到那個破音時會怎麼想?我暗自猜測。是覺得我選了一張爛CD?還是會說Esoteric真的能完整讀取訊號?那個破音在中高階的系統裡並不明顯,但Esoteric就是能抓到!他今天是第二次進來,可是他是主筆,說不定每個展房他都進去兩次……我胡思亂想,開始沒有定見,開始想到蔡琴的「機遇」裡究竟有幾隻青蛙在叫。

 

     EsotericVRDS 系統主要是利用一片直徑與光碟片相等的轉盤夾緊光碟,消除光碟本身以及轉盤模組的震盪。 轉盤本身帶有接近水平的 0.50 度斜度,當轉盤壓住光碟片時,能較正光碟片的彎曲及變形。這使得特別調較與轉盤斜度相同的雷射頭,能更準確的讀取光碟片上的資料,並限制伺服電路中因不必要之電流流動所引致的時基誤差。

 

       而為了追求最好的表現,勝旗這次還加上Esoteric G-0Rb(時基產生器NT53萬),我們把Esoteric P-03轉盤和D-03 DA轉換器的時脈關掉,改由G-0Rb提供最精確的時脈。88.2的時脈聽起來最「對」,可是聲音在變,那是因為TannoyTannoy的聲音越來越開,有一點靈活通透跑出來,不明顯,但感受得到。

 

       可利士的劉老闆再次走進來,一樣攤開雙走向「勝旗」的老闆,口中說著:「怎麼辦?怎麼辦?都沒有客人!」姿勢手勢完全一樣。他今天似乎很慘,音響展的第一天,沒有客人就像沒有「開市」一樣,對做生意的人是很不吉祥的。他和「勝旗」的老闆說話,一面看著我,我向他笑了一下,不久之後他回到他的房間,等客人進去。

 

      時間不知不覺已到下午六點,天色已暗,該是關機回家的時候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saacl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