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一篇:「準備永無止盡」

 

     200886晚上6點半,我來到圓山的時候,停車位已經沒有多少空位了。

 

       一樓、二樓、三樓、四樓……大部分的房間,門都開著,燈火通明。樂音飄出來,有的婉約細膩,有的雄壯奔放。這是音響展的前一晚,很多人都還在準備,也都覺得還沒準備好。鎖上門的,不是因為已經準備好,而是要出去吃晚飯補充體力,吃完晚飯回來,他們還要為明天的聲音作最後的努力。

 

      若不是因為有事,我其實該早點來的,明天開始,我就要在一樓的109號房為「勝旗」主持EsotericTannoy一連四天的展示。這不是我第一次主持,但這次主持,卻有著非凡的意義,因為不同於大部分房間一套西裝的組合,109號房是兩個牌子的相互激盪,Esoteric有最先進的技術,Tannoy卻有著傳統文化的氣息。

 

    Tannoy的歷史可追溯到1926年,它至今雖有82年的歷史,但這次展出的Westminster Royal SE 皇家西敏寺卻還是維持一貫樸拙典雅的外型,未曾改變。它像是一件新的古董,像是幾十年來,一直堅持傳統的東西,可是事實上,它是新的!因為單體改變,它有著新的聲音,更重要的是,它才剛到台灣兩個禮拜。

 

    相搭配的Esoteric以精確自然出名,P-03轉盤的VRDS是全世界最好的讀取機構,但「精確自然」和富於文化氣息的喇叭會擦出怎麼樣的火花,我並無把握。

 

Esoteric P-03(轉盤NT48萬)

Esoteric  D-03DA轉換器  NT48萬)

Esoteric  G-0Rb(時基產生器NT53萬)

Esoteric  C-03(前級NT32萬)

Esoteric  A-80(後級兩部NT64萬)

Tannoy Westminster Royal SE皇家西敏寺(一對NT195萬)

Burmester POWER CONDITIONER電源濾波器

 

       這是高檔的器材,高檔的聲音,可是高檔和平衡是兩回事。Esoteric非常敏感,剛才接的訊號線雖使音像浮凸,但中低頻太多,男高音的pitch會上不去,換上Burmester的訊號線平衡感才跟著回來。若能拿到全世界的喇叭線和訊號線慢慢配對組合,一定能找到最棒的聲音,或是平衡又有風格的聲音,或是更透明、更甜美的聲音,或是音場更深更寬…….哪一樣最「對」?這比杜蘭多公主的三個問題更難!這樣調整試聽下來,不知不覺已到晚上10點,再過10個小時就是第二天的音響展,我知道聲音可以更好,也知道準備永無止盡,可是,是該回家休息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saacl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