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篇:「隔壁沒有客人」

 

    87,音響展終於開始。

 

    我早上9點就已經到109號房了。開機、暖機……軟體已經就位,音響展馬上就要開始。

 

   10點整,外面正舉行開幕、剪綵等儀式,我還可以享受最後的悠閒。

 

     不一會兒,參觀的人潮湧進,我開始播放音樂。

 

    「非常歡迎各位朋友來到這裡,一個充滿音樂的地方。今天,在這裡,主持人會為各位朋友介紹Esoteric----全世界最好的讀取機構,以及有82年歷史的Tannoy。在這裡,我們聽到的是最好的音響,也是悅耳的樂器!」

 

     介紹完,放上CD,琴聲悄然響起,一縷歌聲傳來:

 

此處一無旁人

此處寂靜如斯

只有繁花,古松

以及

----我的夢

 

      這女高音一張口,一股既芳美又透明的歌聲緩緩自她口中流出,那聲音,宛如春日四月裡,一朵嫩黃的玫瑰放在雪白的絲綢上,猶自帶著露珠!既嬌美又真實,既尊貴又親切,教你很難不去愛憐。

 

     儘管外面人來人往,十分嘈雜,進來109房的人卻都被這美妙的聲音吸引。

 

     對我而言,Esoteric的聲音是精確、乾淨、平衡的,它像一塊半透明的白水晶,兼具「透明」和「實體感」,高低頻的延伸平直,一點都沒有渲染,聽起來自然,但是細節很多,軟體的優點和缺點一覽無遺,這使得選片變成一件困難的事。

 

      我原本寄望於Tannoy,希望它龐大的外型可以去掉一點敏感,或是說,它的音樂性可以讓人忽略掉錄音的瑕疵,可是沒辦法,皇家西敏寺也有很多細節,一張cd裡,第二首的鋼琴有一點踏板的雜音,第五首音場不夠好……結果一張cd裡可以聽出不同的錄音混音品質,選來選去,只有一兩首音樂可用。這種敏感,當然是HI-END精神的呈現,對用家很好,可是對音響展不利。當聽眾為這首美妙的女高音詠嘆調迷醉時,他們並不知道,若是繼續聽下一首詠嘆調,他們就會聽到女高音聲音有一點分叉,可是這是唱片的問題,這也意味著音響展這幾天,只要用到這張唱片,我就只能放這首錄音毫無瑕疵的詠嘆調。即使演繹深刻,但這是「音響展」,有聲的世界裡存在著無聲的戰爭,大家爭奇鬥艷,不容分毫差失,甚至於,有時候,你可以說,遮掩會比誠實更易於討好。

 

    12點多,我才從廁所吃完飯出來。吃飯的時候,有一個工作人員會暫時代替我放音樂和接待客人,我吃完,他接著進去吃。

     音響展時,不管是在環亞、亞太會館或是圓山,工作人員都是在外面買好便當,然後進廁所吃飯的。我照例介紹音樂,「勝旗」的老闆也在場邊聽,這時,門口走進一個人,他攤開雙手交互拍著,他走向「勝旗」的老闆,口中說:「怎麼辦?怎麼辦?都沒有客人!」

 

    這是隔壁108號房可利士的劉老闆。

 

     或許是EsotericTannoy太有魅力,也或許是國產品牌還有很長的路要走,當較大的109號房坐滿客人的時候,較小的108號房情景寂寞,沒有人進去聽。可利士的劉老闆走進來看我們的會場,同時抱怨他的情況,不一會兒他回到他的房間,聲音越開越大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saacl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